為甚麼穆斯林婦女不能獨立?妳連買內褲的錢都要問老公/兄弟拿

前一段時間讀了換日線一篇關於阿拉伯的文章【一頁阿拉伯】「尼羅河水溫太高,會讓女人性衝動!」──殘酷的「割陰」背後,埃及真實的社會問題,當中對穆斯林婦女近距離的分析,怵目驚心。


標題非常聳人聽聞。從前我以為「割陰」只會在非洲傳統部落發生,沒有想過卻是現今埃及社會盛行的「習俗」。

文末兩段字字驚心,細心一想,卻發現是先生摩洛哥家裡的女士們,至少是上一輩或同輩女士們的縮影。

「但身為外國人的我倒是對這兩個女人依舊的共通點更印象深刻。成年後,她們邁入了不同的世界:雙胞胎之一跟工人丈夫一起移居首都,另一人則留在故鄉,與農夫結婚。但她們的經濟與社會成就基本上沒有差異:

兩姐妹都沒有發展自己的職涯,也沒有在正式經濟中工作過。她們的錢基本上全部來自男人。她們不識字,不會開車,很少離開家。她們同樣虔誠。兩人用風格同樣保守的希賈布包住臉,穿的也都是長而厚重的罩衣,連熱天也不例外。她們燒一樣的菜,用餐時女人永遠先服侍男人,男人永遠先開動。」

我想,香港對於穆斯林還是有很多「傳說中」的聽聞。不能吃豬肉,女人要蒙面,不能婚前性行為,男女之間有大防等等。自從認識了先生,我對於這些「傳說」大多採取互相尊重的態度,唯獨是穆斯林對女性傳統的箝制(他們稱之為保護),總是耿耿於懷。

每次和先生談到他家中女性的情況,總是越說越激動。而我能夠做的,也不過就是再三「請」他不要讓上一輩子的觀念強加於年方十八的姪女身上。

「兩姐妹都沒有發展自己的職涯,也沒有在正式經濟中工作過。」

這其實是造成很多穆斯林女性不能夠獨立,或說小至穿衣,大至婚姻,都必須受父母制肘的原因。這是讓人恐懼,或者對我來說是很恐懼的事情。而這份恐懼,當我身處先生家鄉,尤為深刻。

留言

  1. 身為香港男性,研究了伊斯蘭和中東,南亞父權好耐,其實不主張香港女性選擇這些狡黠父權文化地區的男性...
    但無奈,只能祝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申請受養人簽證?過程與一點小心得(201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