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請受養人簽證?過程與一點小心得(2019篇)

有別於其他人,我和先生結婚的時候完全沒有考慮到申請受養人簽證這件事一是先生經常要往返中港,每次30天的居留權限絕對夠用;二是先生之前也沒有在香港工作的打算,也就沒有想著要申請香港居留權後來還是經常往來中港,被海關人員詢問過好幾次為甚麼經常留港,他們建議我們申請受養人簽證,和家人多次催促,我們才決定在婚後8個月向入境處遞交申請

申請之前上網做了很多功課,發現詳細教學全都是港台婚姻,而且都是香港先生台灣妻子,像我和先生這樣,女方為保證人,男方為申請人,而且是非歐美國家申請人的分享為零,於是寫了這篇文章,如若能為往後相似例子作為參考,聊勝於無

申請收養人簽證說難不難,說易也不易基本上就是填表,交齊所需,或入境處要求的資料,是為申請程序,此之為容易但難就難在,入境處沒有列明批核的準則例如,受養人簽證顧名思義,就是申請人為保證人的受養人,因此保證人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和穩定的住處安排申請人來港後的生活起居但何謂經濟能力?月薪資產要有多少?入境處完全沒有參考例子基於一切都不明朗的情況下,在申請之初,我是很忐忑不安的我作為一個工薪族,人工不算頂尖,銀行資產也不見得有很多,萬一入境處覺得我不能保證先生在香港生活而駁回申請怎辦呢?

於是在滿懷忐忑之下,我們準備好入境處網站提及所需的文件和申請表,在2019年3月27日親身到灣仔入境事務處大樓遞交申請

遞交之後的數天,我是很緊張不安的因為之前網上做資料蒐集,有人很快2星期左右就拿到簽證,有人等了三數月還是音訊全無,就是不知道我們是幸還是不幸的一對了但先生宗教思維此時又出現了,他說要發生的總會發生的,緊張也不會改變甚麼

也對啊!I do the best, god will do the rest.不是有這麼一說嗎?入境處無論怎樣決定,我們兵來將擋就是了

後來事實證明,女人真的很容易把事情想壞,現實情況往往不至於此

交表後大概一個星期左右,我們收到入境處來信,說已經收到我們的申請,一般需要6個星期作審核於是乎,好啦,等6個星期再看看

由於5月頭至5月中我們會到摩洛哥兩個星期,大概是旅行的興奮沖淡了等待的焦慮,在等待期間,倒是沒有剛開始那麼忐忑了

終於在我們出發的前兩天,即5月2日,收到入境處來信,說要補交下列資料:
1.先生的身分證,出世紙,和從未結婚證明書
2.證明我們關係的文件,當中包括通話紀錄,一封信詳述我們的相識交往和求婚經過(我本人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3.保證人的經濟狀況,包括任何欠款或來自政府的資助
4.保證人的稅單
5.保證人的住址證明
6.申請人於原居地的工作證明
7.保證人寫一封信詳述想申請人獲得居留權的原因
8.申請人的居住報告(???),方便日後入境處作家訪
9.任何有助申請的文件

一收到這封補件信的時候我是發愁的,因為覺得自己被入境處刁難,不就申請個簽證,為甚麼要補十萬八千樣文件後來我妹說,這是正常的,現在在說居留權,入境處總不能隨隨便便就放人入來我想也是,於是乎心態改變,我開始站在入境處的立場去想,到底他們考慮的是甚麼,以上甚麼文件最重要

說穿了無非就是錢和怕我們假結婚錢本來就是定數,我每個月賺多少,稅單清楚列明(但當下也有激發到我要好好深耕工作的鬥志,畢竟收入就是你在政府面前的名片啊!)我只好在那兩封信上下功夫我在寫那封詳述相識交往和求婚經過的信時,除了客觀敘述相識交往時間線,還見縫插針地加入了很多情感抒發,目的就是動之以情,讓入境處知道我們不是假結婚,我們也是經過很多才走到今天,所以,請批准我們的申請吧!!!!

說實話,在寫的時候,一邊回味這幾年我們的經歷,都幾乎感動了自己

我就帶著這封信,和其他文件,於補交期限的最後一天5月27日親身到灣仔入境處遞交文件結果,27號交,28號上網查進度,申請已經批准了,31號收到確認信可以拿簽證

回想整個申請過程,整體上算是順利,而且真是憂心得太多了總結申請中最重要的批核條件有如下兩點(個人意見,不代表入境處立場):

1.申請人合理的經濟條件,至少要有穩定工作
2.要顯示到兩人是真心相愛,絕對不是假結婚

基本上滿足以上兩點,我想入境處也沒什麼理由不批准吧

以下簡單列出申請時間線:
3月27日 - 遞交申請
4月5日 - 入境處來信確認收到申請
5月2日 - 入境處來信需要補交文件若干
5月27日 - 遞補交文件
5月28日 - 網上顯示申請已批准
5月31日 - 入境處來信可以領取簽證

接下來就是要申請身分證了,基於網上已經有很多教程,應該就不再另開篇章贅述了

留言

  1. 請問介意說一下保證人薪金和銀行戶口大概有多少錢嗎?
    爬了很多文都找不到 好煩惱! 就怕工資不夠申請不到,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你好,我是博主,這裡荒廢很久了,最近心血來潮才看到你的留言。真的不好意思!你成功申請了嗎?我記得當時我的戶口有10萬存款,另外工資是兩萬多,我記得那時候先生告訴我說,他朋友說一般有14K以上的工資應該都沒有問題。希望能解答你的問題。

      刪除
  2. 回覆
    1. 你好,我是博主,暫時只有個人fb,不太適合公開,不好意思!

      刪除
  3. Hello,可以搵到妳呢篇文章作為參考實在太好喇!想問妳哋是在邊到註冊結婚的?

    同埋申請咗受養人簽證之後妳先生都可以在港工作嗎?

    回覆刪除
  4. Hello請問交流一下如果寫交往過程封信嗎?正在同老公準備文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甚麼穆斯林婦女不能獨立?妳連買內褲的錢都要問老公/兄弟拿